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岗位职责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新闻快报 | 警钟长鸣 | 学习园地 | 廉政文化 | 下载专区 | 影音资料 
中国纪检监察报:心理失衡难做官
2016-05-08 22:30  

“付出比老板多,凭什么他们是富豪我是穷官?”江苏省涟水县交通局原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文成讲述其走上腐败堕落道路时,称自己有过这样的对比。

王文成从公路站的会计起步,工作上有能力,肯付出,也有成绩。然而,走上交通局党委副书记的位置后,接触了“花花世界”,尤其是看到形形色色的老板开豪车、戴名表的奢华生活,就产生了不平衡心理,从此走上给工程队“开绿灯”,从中分利分红的贪污敛财之路。

现实中,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够抵得住诱惑,管住自己的心,把持好公权力的运行方向。但有少数党员干部也存有和王文成类似的失衡心理:“为官一场,结果无名无利”,“干活最多、最累,贡献和收入悬殊太大了”等等。在错误思想的驱使下,这些人开始追求金钱利益,放纵自己的行为,用权力变现来弥补心理上的失衡,为敛财不惜违纪甚至违法。看似赚得盆满钵满,名利双收,结果却是掉进了欲望深渊,越陷越深,不可自拔。

其实,“糖衣炮弹”只是外部诱因,心理失衡也只是借口。党员干部走上歪路的根本原因,是自身理想信念出现偏差,思想上放松了要求,放弃了原则和底线,金钱至上恶性膨胀。就如王文成所说,“轻思想作风埋下了我腐败的祸根。”他认为理论学习是不务实的,学习不参加,在线学习找人代替。如此漠视党章的刚性约束,奉行“得利则跃跃以喜,不利则戚戚以泣”,栽跟头就是早晚的事。

升官发财两条道,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公权力当为民所用、为民谋利,决不能成为个人谋取私利、发家致富的工具。党员领导干部就是人民的公仆,心里时刻装着的应该是群众利益,而决不能是地位和金钱。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过度看重名利和享受,整日为利所累,终将失去个人理想、尊严和自由。党员干部要以党章为尺,坚定理想信念,淡薄个人名利,始终保持平和淡然的心态;要保持自己的定力,不随物流、不为境转,克制贪欲不乱伸手,守住共产党人的底线,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公正为民,清廉为官!(朴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文北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新校区:郑州市金水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