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岗位职责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新闻快报 | 警钟长鸣 | 学习园地 | 廉政文化 | 下载专区 | 影音资料 
永远在路上,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2017-02-26 19:42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工作体会”第五条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宽松软到严紧硬是一个长期过程,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永远在路上,彰显着共产党人的恒心和韧劲,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经验的总结提炼,也是对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庄严承诺。

如果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热词”进行盘点,“永远在路上”应当榜上有名。词语的热度,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实践的力度与认识的深度。

四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管党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全面强化党内监督,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经过全党共同努力,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有力实践和扎实成效,显著提升了社会“观感指数”和百姓“信心指数”,赢得了党心民心。

永远在路上,贵在开好头,重在看方向。实践创新的过程,也是认识深化的过程。正如“工作体会”所指出,“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再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体现的是我们党对管党治党的规律既有坚持,认识又在不断深化”。

永远在路上,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准确把握坚持与深化的关系,体现着科学精神,是重要的思想方法,更是需要落到实处的工作方法。正因为认识到“管党治党宽松软是多年形成的,严紧硬也绝非一日之功”,才更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永远在路上,绝非不辨方向、不设目标地埋头赶路,需要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论和发展阶段论相统一。既要着眼未来,从大局和长远的高度看问题、谋对策,更要立足当前,从点滴做起,从具体事抓起,不断释放新信号。既然认准了全面从严治党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就应当时刻冷静清醒判断形势、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以“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自信、“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投入到管党治党实践中。只有准确把握当前“四风”和腐败问题的新动向,找出党内监督的“短板”,铲除破坏政治生态的“污染源”,才能进一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求。行动是最有力的回应。各级纪检机关必须时刻牢记“一篙松劲退千寻”的道理,克服届末之年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锲而不舍、挖山不止,靠严肃政治生活、靠加强党内监督、靠强化责任追究、靠选对人用好人,不断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记者 闫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文北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新校区:郑州市金水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