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岗位职责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新闻快报 | 警钟长鸣 | 学习园地 | 廉政文化 | 下载专区 | 影音资料 
打铁还需自身硬 无须扬鞭自奋蹄
2017-02-26 19:43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不受监督的权力是极其危险的,这是一条铁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纪检机关也不能例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把纪委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中央纪委坚决贯彻党中央的要求,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害群之马。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800人次、组织处理2500人、处分7900人,维护了队伍纯洁。”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披露的这一组数据,一方面反映出纪检干部并没有天然的免疫力,纪检系统在管理监督方面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另一方面,彰显了各级纪委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具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修复的能力。

“工作体会”第四条指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把纪委的自我监督与党内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接受党和人民考验。这就必然要求构建日臻完善的监督和制衡体系,把纪委的权力关进笼子,推进纪检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是中央纪委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探索构建自我监督体系、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具体行动,体现了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心。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形成规则征求意见稿;坚持问题导向,制作播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正人先正己、防止“灯下黑”的强烈信号;向党内外公布《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及相关说明,用实际行动回应党内关切和人民群众的期盼……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理念一以贯之,“打铁还需自身硬”措施与时俱进,昭示“执纪者有着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在接受监督”。

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联系着我们的中心工作,只有首先从严管好自己,才有底气和自信履行好职责;只有严格执行规则,才能经受住方方面面的监督和检验。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同时,要清醒看到,目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根本改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忠诚干净担当,监督执纪问责,“无须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胜过千言万语。各级纪委要坚守党章赋予的职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定位,既要立足当前,聚焦目标任务,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又要着眼长远,坚持标本兼治,把纪律挺在前面,监督检查党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选人用人、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上把监督的螺栓拧紧、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牢,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使纪检干部心怀敬畏和戒惧,时刻感受到责任、考验和约束,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纪委的权力不被滥用,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队伍。(记者 陈治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文北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新校区:郑州市金水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