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岗位职责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新闻快报 | 警钟长鸣 | 学习园地 | 廉政文化 | 下载专区 | 影音资料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发言摘要
2017-10-31 10:38  

                                                              来源:河南日报 2017-10-30

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谢伏瞻

党的十九大一个突出的历史性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航标灯塔、精神砥柱、行动指南、党建圭臬,坚定维护核心、把牢政治方向,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政治和政治责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新时代河南工作的最高遵循;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着力攻坚克难、推动全面发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奋力开创河南发展新境界;保持战略定力、持续管党治党,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管党治党,更好承担起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使命。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必将以其极富开创性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要求永载党和国家发展史册。党的十九大一个突出的历史性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为确保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用以武装思想、统领工作、指导实践,奋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河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航标灯塔,坚定维护核心、把牢政治方向。一个时代的开启,总是以伟大思想为引领。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中华民族实现了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中华民族踏上了强起来的新征程。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党、强国、强军的思想,是亲民、爱民、为民的思想,是彰显中国智慧、解决人类问题、开辟现代化途径的思想,在迈向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必将彰显出更为强大的真理力量。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其崇高风范和卓越领导能力,形成了一种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和团结在周围的强大力量,保证了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保证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我们要坚决拥护、衷心爱戴我们党当之无愧的领袖和核心,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政治和政治责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新时代河南工作的最高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坚守政治道路,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向前。

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精神砥柱,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矢志不移的人民立场始终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独特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充满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赤子初心和使命担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持续补钙壮骨、立根固本,把信仰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坚定“四个自信”,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河南的实践;就要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就要牢记总书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嘱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与全国人民一道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把河南工作做得更好,为全国大局作出河南应有的贡献。

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着力攻坚克难、推动全面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世界观、价值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以一系列开时代先河的创新、创造、创举,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部署,一系列令人深为叹服的战略运筹,为当代中国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也为我们增强执政本领、破解河南发展难题提供了根本遵循。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河南实践,要立足当前,聚焦决胜全面小康,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下功夫,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持续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深入实施“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深入推进转型发展、国企改革攻坚,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要着眼长远,准确把握新时代河南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形势任务,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进一步完善提升新时代河南发展的目标任务、重大战略、思路举措,奋力开创河南发展新境界。

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建圭臬,保持战略定力、持续管党治党。打铁必须自身硬。进入新时代、解决新矛盾、完成新使命,关键在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顽强意志和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党振奋、举国赞誉、举世瞩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划出了党员干部思想行为的高线和底线,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极大丰富和发展,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党长期执政的行动纲领。作为领导干部,我们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管党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始终做廉洁自律的表率,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带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锻造更强本领,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更好承担起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使命。

立足新时代  贯彻新思想  展示新作为

陈润儿

党的十九大立足新时代、擘画新蓝图、迈向新征程,作出重大政治论断,回答重大时代课题,进行重大战略部署,意义重大。通过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越加深刻感受到我们党不愧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清醒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让我们无比自豪、由衷赞叹、坚定跟随。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用新思想来引领新时代;顺应实践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新矛盾来把握新期待;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以新使命来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四个伟大”,按新要求来展示新作为,在河南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我们应有的作为、担起我们应尽的责任。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庄严的政治宣示,如战鼓、似春雷,响彻中国大地,穿越世界天空,让国人心潮澎湃、激动不已,让世人感慨万千、羡慕不已,必定汇聚十三亿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朝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

党的十九大立足新时代、擘画新蓝图、迈向新征程,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的进程中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一是作出了重大政治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全党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悉、准确把握、科学判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为我们立足新起点、谋划新未来、续写新华章找到了崭新坐标,确立了政策依据。二是回答了重大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对坚持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艰辛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同志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起写入党章,正式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强调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这是大会的历史性贡献,为我们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提供了思想指引、点亮了指路明灯。三是进行了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按照新时代所处的历史方位、赋予的历史使命和明确的历史要求,对我国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战略谋划,作出了战略部署,明确提出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把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我们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铸就新辉煌描绘了宏伟蓝图,提供了行动指南。

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我越加深刻感受到:我们党不愧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逻辑的选择、发展的选择。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过程中,我们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也曾经遇到过一些徘徊;既经历过严峻的考验,也进行过复杂的斗争,但是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昂首阔步、奋勇前行,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展示了我们党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党不愧为一个清醒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既体现在对新时代蕴涵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变”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变”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又体现在党内政治生态的“变”与从严治党复杂环境“不变”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基础上,清醒看待存在问题,准确判断风险考验,鲜明提出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强调在反腐败问题上要夺取压倒性胜利。我们党不愧为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世界上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我们党在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由弱到强、由小到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党的十八大以前,党内存在的一些问题特别是腐败风险令许多人感到揪心、忧心和担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力挽狂澜、扶危定倾,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真正地变成了现实,在紧要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国家、挽救了军队。这表明我们党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和胆识,有自我净化的勇气和能力,有自我监督的担当和力量。在振奋党心、重拾民心、赢得人心的同时,也为执政党解决自身问题提供了成功范例,为创新和丰富党建理论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一些西方国家抹黑我们党给予了有力回击。

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应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用新思想来引领新时代。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 我们砥砺奋进的五年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 发生历史性变革、 实现历史性跨越, 最根本的就是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贯穿于我们的实践,指导于我们的工作。是从新矛盾来把握新期待。处在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顺应实践的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从河南情况来看,总体上发展不充分,但不充分中又有不平衡,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照目标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在农村人口脱贫、生态环境治理、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更是我们的短板和弱项,我们要紧扣新矛盾、瞄准新目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三是以新使命来开启新征程。使命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河南作为一个大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新征程中决不能落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这一代人、这一届班子,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崇高的职责,必须对河南的历史负责、对河南的历史担当,在河南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我们应有的作为、担起我们应尽的责任。四是按新要求来展示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关键就是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这是每一位领导干部都面临的一场现实大考,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  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四个伟大”,把实现新的发展目标的光荣使命落到实处,在这场大考中展示新气象、树立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深学笃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王炯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具有划时代的标志性意义。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卓越超凡的执政能力。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理论自觉。揭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大势的科学把握。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及重要任务,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深学笃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立足职责职能,结合自身工作进行再审视再完善;着眼全面小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具有划时代的标志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心愿。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卓越超凡的执政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5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巨大成绩,特别是在打好“四张牌”、统筹推进“三区一群”建设、打赢“四大攻坚战”方面成效显著,在河南的发展也充分证明了我国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归根结底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英明决策,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核心、人民领袖的举旗定向、掌舵领航。

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理论自觉。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标志着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实现与时俱进,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上的高度自觉和自信,体现了我们党理论上的成熟和清醒。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揭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大势的科学把握。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对实现全面小康以后、“两个一百年”之间的30年作出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这既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庄严承诺,又是指引全党同志昂首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必须深刻理解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准确把握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河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及重要任务,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及必须抓好的八个方面的重要任务,使党的建设目标更加清晰、布局更加完善,进一步传递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和勇气,持续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磅信号。我们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党风政风风清气正。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全力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坚持深学笃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明确要求,落实总书记十九届一中全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责任、全面增强本领、扎实改进作风”的要求,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性锻炼,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忠实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

二是立足职责职能,结合自身工作进行再审视再完善。按照十九大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按照省委谢伏瞻书记对我省党建的工作要求,协助做好党建相关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十九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要求,充分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理论研究重点、纳入教学培训计划。按照十九大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的要求,推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深化改革,更好团结动员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按照十九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三是着眼全面小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亲力亲为、强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对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认真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安排,着力推动全省脱贫重要目标顺利实现。

提高站位  学深悟透  忠诚履职  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翁杰明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对党的执政史、社会主义建设史、人类社会发展史都将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要深刻领会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论断,为谋划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的逻辑起点、鲜明特征和历史使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战略安排,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揭开了新的壮丽篇章,要坚定不移推进。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明确了我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方向,要深刻领会、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把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推向纵深。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学深悟透,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实际狠抓工作落实。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对党的执政史、社会主义建设史、人类社会发展史都将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会议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会议把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新时代党的行动指南,顺应党心民心,体现了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按照“八个明确”论述,准确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强军、外交和党的建设新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按照“十四个坚持”,真正做到以新时代党的基本方略谋划发展、推动工作;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行动上,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论断,为我们谋划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的逻辑起点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顶天立地,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新时代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我们需要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艰巨、艰苦的伟大斗争,更加深入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会议做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揭开了新的壮丽篇章。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阶段”发展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比“三步走”发展战略整整提前了15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准确把握我们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做出的新的战略安排,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赢攻坚战;就是要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大力攻关,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就是要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明确了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方向。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牢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深刻认识“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出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和一名党员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的安排,抓住几个关键点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坚持学深悟透。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带着责任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学深悟透。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记党的宗旨,对党绝对忠诚,厚植群众基础,坚持“一岗双责”,严格要求自己及家人、身边工作人员,做好表率。三是狠抓工作落实。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各项具体工作紧密结合,按照省委部署,协助省长全力做好分管工作。着力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深入打好“四张牌”,大力推进“三区一群”战略;着力保持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态势,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消费转型升级、强化要素保障能力上下功夫;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加快“四个强省”建设;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等工作。

担负起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的河南使命

赵素萍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这次大会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写入党章,开启了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征程,凸显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文化大省,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河南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始终沿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道路奋勇前行,加快构建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不断谱写新时代文化建设新的篇章。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党的十九大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九大主题鲜明、继往开来,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政治报告,举旗定向、引领复兴,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报告贯穿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激励我们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报告凝结了重大深邃的理论精华。报告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最重大的历史贡献。报告用“八个明确”揭示了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用“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全面规划了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根本原则、根本遵循,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在新时代迈向新辉煌。

报告揭示了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深刻变化。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战略判断。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特征的深刻认识,为制定大政方针、长远方略提供了战略依据。

报告描绘了宏伟远大的发展愿景。报告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长远目光、战略思维,顺应了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使人们清晰地看到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报告彰显了高度的文化自信。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写入党章,凸显了我们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强烈使命担当,必将掀起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新高潮。

报告宣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的部署。昭示着我们党是勇于自我革新、无比清醒坚定、光荣伟大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党始终保持强大生机活力。

谱写新时代河南文化建设新篇章

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心内容,纳入干部培训必修课,用新的强大思想武器武装党员干部、引领事业发展。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宣传教育,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推动理论创新成果走进群众,凝聚党心民心、扩大社会共识。

巩固壮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压紧砸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管理,牢牢把握工作领导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原品牌;加强正面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和传播手段,推进融媒体传播,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使高校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引领力,使广大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各方面。把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城提质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市民思想道德素质、诚信守法、文明风尚“三大提升行动”,以城带乡、统筹城乡,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坚持“二为”方向、“双百”“双创”方针,持续深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实施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推出更多有高度、有温度的文艺精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使之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聚焦短板精准发力,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百姓文化云”“中原文化大舞台”“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惠民工程;深化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双十”工程,实施“文化+”行动,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幸福产业,满足群众美好文化生活需要。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精心组织学习教育。制定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计划,开展面向全体党员、全社会的多形式、分层次学习教育,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全覆盖。

深入开展集中宣讲。组织省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指导各地组建基层宣讲团、“百姓宣讲直通车”,深入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面对面宣讲,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形成强大舆论声势。组织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网站、“两微一端”开辟专题专栏,全面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宣传各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力度,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营造浓厚社会宣传氛围。用好基层党校、市民学校、公益广告、基层文化设施等阵地,广泛开展“微党课”“党代表报告会”等宣传活动。组织创作一批讴歌党、讴歌新时代的文艺作品,组织优秀作品巡演展播,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激发人们迈步新征程、创造新业绩的巨大热情。

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作为

任正晓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住“四个深刻学习领会”,就抓住了重点、抓住了要害,抓住了本质。深刻学习领会新论断,增强“欣逢新时代,应有新作为”的时代使命感;深刻学习领会新特点,增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兑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庄严承诺的政治自觉性;深刻学习领会新目标,增强立足河南实际、打好“四张牌”、打赢“四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工作责任心;深刻学习领会新要求,增强坚守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的政治责任感。“四个深刻学习领会”,归结到一点,就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纵览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6年艰难而光辉的岁月,放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是一篇站位高远、思想深邃的鸿篇巨制,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经典文献。在学习研读领会时,如何准确把握报告的核心要义和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深刻学习领会”的明确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宝库的“金钥匙”,让我们醍醐灌顶、豁然开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住“四个深刻学习领会”,就抓住了重点、抓住了要害,抓住了本质。

通过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更加增强了自己“欣逢新时代,应有新作为”的时代使命感。报告对新时代作了“三个意味着”和五个方面的阐释,让人心潮澎湃,身处新时代的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明白,进行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创造新时代的万千气象,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更加主动自觉地投身时代潮流;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必须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走在前列,做出表率,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社风民风向善向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通过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更加增强了自己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兑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庄严承诺的政治自觉性。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既是对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改革发展成果的历史回应,更是对未来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精准定位。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执纪为人民的理念,聚焦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和利益诉求,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紧盯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管党治党的新气象,增强获得感、受益感。

通过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更加增强了自己立足河南实际、打好“四张牌”、打赢“四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工作责任心。十九大“新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开启了新征程,展现了新使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顶层设计、擘画蓝图的使命担当。当前,河南面临的最大困难和问题仍然是发展不足的问题。打好“四张牌”、打赢“四大攻坚战”,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是富民强省的必由之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有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执纪促发展的理念,用好“四种形态”,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党的领导下、纪律的约束下、人民的监督下,老老实实为党工作,勤勤恳恳为民服务,在向新目标进发的新征程中履职尽责、谱写华章。

通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更加增强了自己坚守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的政治责任感。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有八项重点任务,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当前最大的政治, 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挑战,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我们党必须更加坚强有力。只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只有以思想建设为基础,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只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只有坚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使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走在时代最前列。

“四个深刻学习领会”,归结到一点,就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充分体现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新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在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这个新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历史性贡献,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个新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灵魂,是灯塔,是旗帜,是方向。我们一定要在这个新思想的指引下,忠诚履职、开拓创新、发奋工作,努力做到在新时代有新作风、新作为、新气象。

更加坚定地维护核心看齐紧跟

李亚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份高举旗帜、高瞻远瞩的政治宣言,是一份守正出新、光芒四射的理论指南,是一份引领航向、科学务实的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上绝对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决拥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必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心认同、把握真谛、学思践悟、以知促行,使之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必须坚定不移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展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不断开创发展新境界。

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越学越备受教育,越学越备受鼓舞,越学越倍增信心,更加深刻感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份高举旗帜、高瞻远瞩的政治宣言,是一份守正出新、光芒四射的理论指南,是一份引领航向、科学务实的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做到“三个坚定不移”:

要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一个国家要兴旺发达,任何一个民族要走向强盛,任何一个政党要坚强有力,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坚强的领导核心、卓越的领袖人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首先归功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的掌舵领航,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给党和人民以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十九届一中全会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是党心所向、人心所向,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首要的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决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有令则行、行必迅速,有禁则止、止必彻底。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主张为主张;一定要时刻做到思想上绝对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决拥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  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任何地方和部门的工作都必须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的重要要求,始终心有党中央、心向党中央、心为党中央,无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十九大的最大历史性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浩瀚深邃、博大精深,既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又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巨大理论勇气、超凡政治智慧、深邃远见卓识和独创思想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夙夜在公、励精图治,书写在人民心中、书写在广袤大地、书写在奋斗进程中的智慧结晶,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行动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境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上的灵魂、思想上的旗帜、行动上的指南,真心认同、把握真谛、学思践悟、以知促行,使之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要坚定不移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要展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洛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立足新的历史使命,立足解决新的主要矛盾,立足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断开创发展新境界。一是按照进入新时代的要求和分两步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对洛阳打好“四张牌”、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打造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的思路举措进行完善提升,科学规划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洛阳的目标蓝图。二是从变化了的社会主要矛盾出发谋划发展、顺应期待,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四是着力抓好当前工作。围绕圆满完成全年目标,对重点任务进行再梳理、找差距,确保目标完成、力争全省先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谋划明年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始终掌握主动权。按照省委要求,统筹做好人大、政协换届工作,严明纪律,确保风清气正。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强化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全面增强本领、提高履职能力,扎实改进作风、永葆政治本色,与700多万洛阳人民一起学、一起做、一起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

孔昌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四个伟大”,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项重点任务”,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定力更坚强、目标更清晰、布局更完善、重点更突出。结合组织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目标和总体布局、重点任务,研究谋划贯彻落实十九大战略部署的新思路新举措,全面提升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全省党的建设质量,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盛会。新时代标注发展新方位,新思想凝聚磅礴新力量,新征程擘画未来新蓝图,新使命提出党的建设新要求。党的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需要原原本本全面学习、系统把握,真正达到武装头脑、内化于心;需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明确思路举措,切实做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组织部门承担双重责任,一方面要自身学习好、落实好;另一方面要履行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特殊职责。组织部门必须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组织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带给组织工作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组织工作承担着重大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组织工作站位全局、与时俱进,提供有力保证;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需要组织工作理清思路、拿出举措,创新发展、提高质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之一;强调“四个伟大”是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项重点任务”;党章修正案吸收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重要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这些都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定力更坚强、目标更清晰、布局更完善、重点更突出,也标志着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的高度。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组织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目标和总体布局、重点任务,全面提升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全省党的建设质量,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研究谋划贯彻落实十九大战略部署的新思路新举措。一是贯彻落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战略部署。深入研究谋划如何更好地强化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如何更好地尊崇党章,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如何更好地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二是贯彻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部署。深入研究谋划如何更好地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用新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引领凝聚人才;如何更好地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推动“三学院三基地”成为全国一流的党性教育基地;如何更好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贯彻落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战略部署。深入研究谋划如何更好地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克服“四唯”倾向,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如何更好地加强干部教育,加强基层历练和实践锻炼,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如何更好地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优化班子专业结构;如何更好地发现使用和储备优秀年轻干部,为河南长远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如何更好地建立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四是贯彻落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部署。深入研究谋划如何更好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人才强省;如何更好地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河南改革发展事业中来;如何更好地鼓励引导人才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五是贯彻落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入研究谋划如何更好地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更好地以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为牵引,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提升乡村基层治理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如何更好地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如何更好地提升发展党员质量,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六是贯彻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战略部署。深入研究谋划如何更好地发扬公道正派作风,近距离有原则地了解干部、接触党员、服务人才;如何更好地健全弘扬优良作风的制度机制,做到干部选拔有作风导向、政绩考核有作风标准,严肃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如何更好地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切实转变文风会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升组织工作执行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

当前,要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统筹兼顾做好全省党员干部十九大精神学习轮训、省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筹备工作,并确保完成今年组织工作重点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实现统一战线事业新发展

陶明伦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进行了深刻阐述和全面部署。深入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大对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识新时代,紧跟新时代,无愧新时代,发挥好统一战线法宝优势,在“四个凝聚”上下功夫。凝聚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齐心协力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扩大党的“朋友圈”,把拥护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智慧,打造党外“智囊团”,引导党外人士建诤言、献良策,为服务科学决策、促进事业发展献计出力。凝聚力量,当好发展“助推器”,以实施“凝聚力建设行动”为总揽,汇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

全程参加党的十九大,当面聆听习近平同志讲话,多次参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学习讨论,体会很深、感触更多。一是会议引领复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任务、战略布局、战略举措,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开辟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我党我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通过了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为我们长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道路提供了法制保障。会议选举产生了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体现了全党意志和全国人民心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坚强领导集体必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续写新辉煌,有力推动伟大斗争的胜利、伟大工程的深化、伟大事业的前进、伟大梦想的实现。二是报告鼓舞人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气势恢宏,习近平同志作报告时饱含激情、充满自信,展现了大国领袖的气度风范。报告有很多亮点,如,作出并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全面部署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并阐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思想新观点,等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治国理政新境界, 是一个举旗帜、 指方向、 明方略、 绘蓝图的好报告, 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三是成就举世瞩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以以身许党、以身许国的伟大情怀和责任担当,发挥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核心作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型升级已见成效,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党和国家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戴,赢得了全世界的点赞。

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首要的和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跟着党中央的令旗走,始终把维护核心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重要的和现实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识新时代,紧跟新时代,无愧新时代,紧密联系统战工作实际,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切实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优势,团结凝聚方方面面的人心和力量,形成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整体合力。报告把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进行了深刻阐述和全面部署,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我们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独特作用,不断扩大党的“朋友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汇聚最广泛力量支持。一是凝聚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通过宣传和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思想引导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使更多的人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唯一正确的康庄大道,着力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二是凝聚人心,扩大党的“朋友圈”。“画出最大同心圆”是我们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朋友圈”。这个同心圆的圆心就是拥护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心圆的半径就是求同存异、尊重包容。在坚守政治底线这个圆心的前提下,包容的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无论海内外,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有什么信仰,只要是拥护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支持祖国统一、愿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的人,都是我们团结的对象、工作的对象、服务的对象。三是凝聚智慧,打造党外“智囊团”。发挥统一战线成员知识层次高、技术能力强的特点优势,引导他们在创新创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和文化高地、打赢四大攻坚战、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建诤言、献良策,服务科学决策,助推河南事业进步。四是凝聚力量,当好发展“助推器”。以实施“凝聚力建设行动”为总揽,围绕河南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目标任务,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实体经济,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汇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

牢记使命  高举旗帜  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职责

许甘露

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书,是党政军民学的行动纲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蓝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典。要学深悟透,高高举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要付诸行动,切实履行建设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神圣职责,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力投入伟大斗争,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要带头苦干,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书,是党政军民学的行动纲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蓝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典。要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

学深悟透,高高举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

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党和国家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坚定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四个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最重要、最关键的是我们党有了习近平同志这一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全国各族人民有了主心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最坚强最可靠的政治组织保证。要进一步增强向核心看齐追随意识,筑牢理想信念宗旨的思想根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走下去,奋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用以引领方向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坚定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和思想武器。要更加自觉用这一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守初心为人民,高举旗帜向前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新时代的新目标,进一步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感、使命感。新时代的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奏序曲、开启新征程的进发信号。要熟识时间表、路线图,找准政法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壮丽篇章。

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部署,进一步增强服务中心、促进发展、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改革意识、创新意识。主动适应党和国家工作新要求,主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升工作前瞻性、科学性、创新性,确保党和国家政治大局长期团结安定,社会治安长期稳定有序。

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新变化,进一步增强政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把准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要求,把准了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增强党的建设的科学性、时代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升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为我们党永葆青春、长期执政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有力,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付诸行动,切实履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职责

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和中央的核心地位。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创立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不断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

要深化法治实践,主动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应对我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新问题新挑战,研究推进全面依法治省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要创新社会治理,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按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求,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防止重特大案事件和群死群伤事故。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要突出政治建设,着力打造过硬政法队伍。遵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总要求和“四句话、十六字”座右铭,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深入推进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提升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带头苦干,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高度的政治责任、鲜明的人民立场、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实干兴邦的崇高风范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品格,牢记宗旨,践行理想,忠诚使命,始终把人民的利益高举在头上,把人民的安危挂在心中,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做到政治坚定、行动坚决、担当勇为,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

主动领头干在前。带头做政治上的坚定者,信仰坚定,立场坚定,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考验面前旗帜鲜明、勇于斗争,任何时候决不犹豫不决,决不做骑墙观望的两面派。带头做创新发展的奋进者,积极向上,善做善成,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锐意改革、不断进取,任何时候决不放松、停步、歇气,决不做碌碌无为的懈怠者。带头做克难攻坚的搏击者,敢闯敢干、百折不挠,面对难题痼疾迎难而上,面对急难险重亲上一线、亲自动手,任何时候决不推诿、退缩、闪躲,决不做临阵脱逃的畏难者。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  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马懿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变蓝图为现实,关键在行动。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凝心聚力推进改革发展实践的重大契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指导郑州的发展实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扭住发展不放松,围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进一步谋划提升郑州的发展,不断弥补郑州发展的短板,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

作为党代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的文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四点认识和体会:

一是更加树牢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坚定信心。总书记的报告,无论是对过去五年历史性成就的回顾总结,还是对未来的蓝图规划和任务部署,都体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强烈追求、历史担当和远见卓识,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符合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意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时代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基本方略、行动纲领、政治宣言。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党必定能够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二是更加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的认识。这一思想解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一系列带有根本性、关键性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报告用“八个明确”揭示了这一思想的理论体系和科学内涵,用“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阐明了这一思想的重点内容和创新观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我们党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的新境界。把这一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十九大最突出的历史性贡献,高扬起了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胜利的伟大旗帜,必将深刻影响党的建设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华民族发展进程和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三是更加认清了新的历史发展方位的阶段特征、主要矛盾和使命担当。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阐述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内涵和逻辑关系,展示了我们党遵循规律的科学态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取向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为我们判断形势、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和鲜明导向。四是更加清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努力方向。报告确定了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目标,明确了各方面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要任务,站位更高远、目标更远大、布局更完善、举措更有力,为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变蓝图为现实,关键在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既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凝心聚力推进改革发展实践的重大契机。

过去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郑州和全省一样,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去年12月,国家在中部崛起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外提升了郑州的影响力和社会预期,对内凝聚了人心、推动了干事发展。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郑州的发展还有不少短板,既有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有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积极谋划,8月份召开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理出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目标定位、发展路径、主攻方向和重大任务,全面开启了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的建设步伐。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指导郑州的发展实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扭住发展不放松,围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进一步谋划提升郑州的发展,不断弥补郑州发展的短板,在现代经济体系培育上下功夫;在中心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县域城镇化、城乡一体化上下功夫;在扩大开放、提升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在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上下功夫;在传承城市文脉、彰显文化特色、提高文明素质上下功夫;在精准脱贫、改善保障民生上下功夫;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上下功夫,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

穆为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总设计、总定向、总指引,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武装头脑、用党章规范指导行动,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宝库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改造和提高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办公厅职能作用,积极协助省委落实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要充分发挥改革关键一招的作用,服务省委谋划好新时代改革的思路、方向和重点,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河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党的十九大精神举旗定向,引领未来。连日来通过认真学习,更加深刻地感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必须坚定不移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党章规范指导行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成效。

党的十九大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总设计、总定向、总指引,其中的许多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被写进了党章,其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重大深远。一是宣示新时代,引领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二是形成新思想,实现理论飞跃。党的十九大精辟阐释了我们党在实践中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的历史性飞跃。三是开启新征程,作出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站在实现“强起来”的新时代起点,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是明确新要求,体现使命担当。党的十九大要求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使命担当。越学越感到报告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胜利的信心,也越感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

坚定不移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是强大思想武器,为共产党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了指路明灯。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自己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武装头脑、指导行动,自觉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改造和提高自己,努力在各方面走在前、做表率。一是维护核心、坚定方向。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地跟着党中央的令旗走。二是学思践悟、立根固本。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座思想宝库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自觉运用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三是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深刻认识河南发展前行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准确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服务好省委对我省发展进行再审视,对矛盾问题进行再聚焦,对思路举措进行再完善,积极推动建设现代化新河南。四是增强本领、锤炼作风。认真对照报告提出的全面增强八个方面执政本领的要求,提升自身素质,掌握科学方法,善于化解矛盾,努力练就好本领,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切实把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具体成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躬身实践、务实重干。作为省委秘书长、省委改革办主任,我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分管单位的同志,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一方面,充分发挥办公厅的职能作用,落实好省委作出的各项安排部署。始终站位大局、认清大势、聚焦大事,积极主动地协助省委落实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持续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打好“四张牌”的要求,落实好省第十次党代会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战略部署,不断提高“三服务”水平,保障省委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当好省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另一方面,协助省委推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充分发挥改革关键一招的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协助省委全面审视、认真梳理河南深化改革工作,持续坚持“一跟进、两聚焦”总体思路,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紧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服务省委谋划好下一步改革的思路、方向和重点,推动改革更加聚焦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聚焦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总之,我将根据省委的安排,以实际行动坚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为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河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文北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新校区:郑州市金水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