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岗位职责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新闻快报 | 警钟长鸣 | 学习园地 | 廉政文化 | 下载专区 | 影音资料 
任正晓: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做实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
2018-03-28 14:41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察委网站 2018-03-23

省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任正晓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做实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

2018年3月23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所作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上的指示精神以及省委有关要求,研究部署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贯彻落实措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任正晓主持会议并作讲话,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省纪委监察委机关和省委巡视办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任正晓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历史性盛会。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就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履职尽责的热潮。

任正晓强调,要充分认识全国两会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此次全国两会具有特别重要的背景。这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尤其是以新时代为坐标更显特殊、尤为重要。全国两会具有特别重要的内容。两会决定了一系列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事项,形成了一批根本性、制度性成果,两会选举和决定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国家监察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和宪法法律保证。会议最大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国家工作的指导思想写入国家根本大法;二是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全国两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次两会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保证党和国家事业长治久安、永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个服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特别要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真学真懂,全面把握。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进行专门学习,省纪委机关、省委巡视办和巡视组、省纪委各派驻纪检组要认真传达学习,尤其要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着力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理解把握上下功夫。要弄通悟透,融会贯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核心要义和思路方法,把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根本遵循,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真正落实,务求实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工作职责摆进去、把部门实际摆进去、把突出问题摆进去,真正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在认真学习上下功夫。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原文与专题研讨、学习条文与思考工作相结合,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加宣讲会、报告会、轮训班、研讨班。省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列出学习计划,进行专门学习研讨,班子成员要自觉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反复研读原文,逐条逐款领会,立足于深学苦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实功夫,切实掌握履职的基本功。在深入宣传上下功夫。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察委要充分运用媒体资源,扩大宣传工作覆盖面,把宪法和国家监察法的主要精神和内容讲清楚、讲明白,让党员干部群众知晓明了。省纪委宣传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广泛深入宣传,积极引导舆论,为宪法和国家监察法的全面有效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纪委监察委必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准确理解监督调查处置的内涵,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全要素使用调查措施,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水平,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认真贯彻落实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常委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作风建设这场硬仗。要坚定信心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决心,以“钉钉子”精神打好持久战,寸步不让、一抓到底,抓出习惯、抓出长效。要突出监督重点。坚决查纠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尤其是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阻碍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问责、形成震慑,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复燃、卷土重来。要创新监督方法。强化日常监督,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使监督全天候、无死角,发挥群众力量,扩大监督覆盖。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实行通报曝光情况季报制度,既要通报曝光查处的典型问题,也要通报曝光工作不力的行为。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做到执纪监察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努力做到执纪监察强党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四张牌”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监督检查,坚决查纠和防止空喊口号、不抓落实,各自为政、各打各牌等问题。特别要严肃查处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确保令行禁止、步调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践行执纪监察为人民。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践行执纪监察促发展。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精神,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始终坚持标本兼治,一方面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要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充分发挥审查调查的治本功能,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实现全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为新时代河南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始终牢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训诫,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都必须严格遵守、认真践行、坚决做到的基本要求。要始终对党章和宪法保持敬畏之心,尊崇党章、忠于宪法,强化法治意识,增强法治素质,做到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要巩固拓展机关制度建设全覆盖工作成果,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切实抓好各项制度的执行,对有制度不执行、执行不到位的要及时纠偏问责,造成严重影响和损失的要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和机关负责人。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习惯在制约和监督的环境下履职尽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文北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新校区:郑州市金水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