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岗位职责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新闻快报 | 警钟长鸣 | 学习园地 | 廉政文化 | 下载专区 | 影音资料 
执纪上网 督办到乡(关注改革“最后一公里”)
2016-03-21 11:03  

现在只要登录辽宁纪检监察网、民心网就能发现,网站首页会即时弹出一个名片大小的窗口,点击就可对“四风”等问题进行举报。

弹窗虽小,“背后有一个庞大的信息管理系统,这是问题线索查处反馈网络平台,可以将线索实时转至相关地区、责任单位办理。”辽宁纪检监察网软件工程师张时佳介绍。

“2015年上半年,辽宁省纪检部门建起这套平台系统,可供信访举报,还具有监督执纪功能,实现批转点对点、监督扁平化,省纪委可以直接督办至县乡最基层。”辽宁省纪委副书记李宇光说。

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平台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16944件,依托该平台查处“四风”、腐败和不作为问题9199件,处理人员1091人,其中党纪处分135人,追究刑事责任5人,收缴罚没违规违纪金额超30亿元。

扁平化模式,问题直达责任机关,处理全流程公开

“点对点”是平台系统的最大特点。在这个平台,辽宁省纪委与全省14个市纪委、100余个县级纪委和全省县直以上3000多个政府部门及企业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实现“点对点”对接,可对各地执纪情况“一键”督办。省纪委党风室主任关淑娟说,只要群众举报违纪违法行为,平台都能在最短时间内找到负责解决的单位,及时落实责任、督促查办。

前不久,铁岭县李千户乡大靠村村民反映,村党支部书记赵连荣未经村委会协商和招投标程序低价卖林。省纪委监察厅接到网络举报后,直接将问题转至李千户乡纪委。查实后,乡纪委给予赵连荣党内警告处分。

“从省纪委直接到乡纪委,纵贯四级直达快办,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负责处理上述问题的乡纪委工作人员谢育斌说,之前对基层问题线索,是省市县乡四级层层批办,至少要过八九个人,程序繁琐。现在问题从省纪委直达责任机关,有力推动了基层纪委监督执纪问责。

辽宁纪检监察网工作人员王燕梅介绍,群众反映的问题,平台一般会进行筛选、归类、整理、报送、审核,按照责任划分进行分转和提交。对于受理的一般性问题线索,由平台分转至省纪委派驻纪检组或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重要问题线索则由省纪委监察厅或各市纪委监察局直接受理查办;对于问题线索调查处理不到位的或逾期拖置的,由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二次督办。

“收到、受理、分转、报结、回访、结案等全流程,就像物流配送情况一样完全在外网公开,群众对办理结果可以回复、留言。对典型问题省纪委监察厅还重点督办,对查处不力的责任机关进行通报。”王燕梅说。

电子化监督,常态化问责,大数据分析违纪特点

2015年12月中旬,一份“问题内参”出现在辽宁省纪委领导案头。这是通过平台查办的227起群众身边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了当前不作为的新特点以及一些地区的突出问题。

据了解,平台定期会将群众反映的“负面清单”进行整理、研判,以“问题内参”的形式报送给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各地及时“捕获”干部违规违纪行为的表现和新特点,加强预警、抓早抓小。针对农村三资管理漏洞、土地流转征收中侵农案件、公款消费、公车私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热点问题,有多份报告进行专项分析。

2015年夏天,群众在民心网反映沈阳浑南区有一处水闸直接向浑河排放污水。民心网将此问题转至浑南区办理,该区仅以环保局的答复进行反馈:“是市政管网溢流口,不是企业排污,环保部门不负责城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该回复内容上网后,群众留言称不满意。平台将此问题上报省纪委督办。领导批示后,浑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高华山对环保、城建主管领导进行了约谈,责令对污水排放问题进行彻查,促使问题得到解决。

当前在监督中,“以执罚代执纪”现象不同程度存在。2015年,在处理辽宁师范大学、辽东学院违规收费问题上,最初是由省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进行处理。该局责令学校清退违规收费,对学校进行罚款后,相关的纪律处分没有“跟到位”。省纪委监察厅及时批示省教育厅纪检组进行调查督办,最终给予涉事人员党内警告处分。

“现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比较普遍,从严治党必须全面向基层延伸。”辽宁省纪委负责人说,“我们通过查处反馈网络平台,从源头发现并解决问题,把群众监督、网络监督和纪委监督结合在一起,积极推动监督执纪问责。”

平台自创建以来,已向各级部门发送提醒函43篇、“问题内参”189封。辽宁“违纪问题直查快办信息化体系”、“‘四风’问题电子化督办体系”和“源头治理综合分析体系”建设有了技术支持和运作基础,促进了正风肃纪常态化。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0日 04 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文北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新校区:郑州市金水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