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岗位职责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新闻快报 | 警钟长鸣 | 学习园地 | 廉政文化 | 下载专区 | 影音资料 
任正晓:提升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执纪办案取得新成效
2018-04-08 16:21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察委网站  2018-04-08

任正晓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办案工作会议上强调

提升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执纪办案取得新成效


4月3日,省纪委监察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办案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7年以来全省执纪办案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任正晓主持会议并讲话。

任正晓指出,2017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正风反腐一起抓、“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减存量、遏增量,反腐高压态势持续保持,震慑遏制作用持续彰显,执纪办案结构持续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全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不断巩固发展。

任正晓强调,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执纪办案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强化执纪办案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强化执纪办案工作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一体推进的基础,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执纪办案是首要职责”的观念,守住主责、做好主业,决不能以“防腐”代替“反腐”,以不能腐、不想腐代替不敢腐,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抓好执纪办案工作,推动反腐败斗争从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强化执纪办案工作是监察体制改革的题中之义。当前,社会各界对监察体制改革充满期待,人民群众对监察委充满信心,监察体制改革能否取得成效,关键要看惩治腐败的利剑是否所向披靡,最终要看政治生态是否根本好转。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执纪办案意识,加大执纪办案工作力度,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绩,回应社会关切,彰显改革成效。强化执纪办案工作是我省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从腐败存量上看,2014至2017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均在10万件左右;从查处的案件看,高压态势之下仍然有人置若罔闻,不收敛不收手;从基层“微腐败”看,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决定了执纪办案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放松。

任正晓强调,强化责任担当,依纪依法高效安全开展执纪办案工作。要坚持力度不减,确保数量。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求我们既不能追求办案数量,更不能不讲办案数量,要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要坚持标准不降,确保质量。要严格办案程序,绝不允许擅做决定、越权审批、违规办案;要强化依法取证,确保每一起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要加强审核把关,加强内部和外部的沟通配合,提前把好影响案件质量的重要关口。要坚持时限不松,确保效率。严格执行《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作出的时限要求,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要坚持警钟长鸣,确保安全。执纪办案安全是执纪办案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要强化制度执行、督促检查和责任落实,确保审查对象和涉案人员“双安全”,确保实现依纪依法办案零违纪、安全文明办案零事故的“双零”目标。要坚持整体把握,确保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整体把握六项纪律,通过严肃政治纪律,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整体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既要重视运用前三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又要敢于和善于运用第四种形态,坚决惩治极少数。整体把握以案促改上下两篇文章,既要保持执纪办案力度,做好反腐败斗争的上篇文章,更要在此基础上深化以案促改,做好反腐败斗争的下篇文章,切实增强执纪办案的综合效果。

任正晓强调,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执纪办案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纪委领导班子对执纪办案工作负总责,做到分工明确、各负其责,齐心协力推动工作落实;坚持执纪办案双重领导体制,在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同时,争取同级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为执纪办案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要建立领导带头指挥、参与办案工作机制,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分管执纪办案工作的班子成员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重大案件要亲自与被审查调查人员谈话,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各执纪办案部门负责人、审查调查组长要当好“指挥员”“战斗员”,绝不准当“甩手掌柜”。要提升技术装备加强执纪办案场所建设,尽快制定出台留置场所和谈话场所建设标准以及相关制度,满足执纪办案需要。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为执纪办案插上“科技的翅膀”。加强技术装备建设,配齐专业设备,加强技能培训,为执纪办案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要锤炼精锐队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执纪办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切实加强业务能力建设,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在依法履职、行使职权、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上狠下功夫,快速形成战斗力;既要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执纪办案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又要切实加强监督管理,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绝不遮丑护短,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委副主任刘荃、吴宏亮、阮金泉分别作会议发言,郑州市、信阳市、许昌市纪委围绕执纪办案工作作了会议交流发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纪委监察处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文北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新校区:郑州市金水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