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岗位职责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新闻快报 | 警钟长鸣 | 学习园地 | 廉政文化 | 下载专区 | 影音资料 
【家书抵万金】鲁迅写给母亲的信
2018-04-16 09:1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8-04-12

    一封家书,一份真挚的情感,一段家国的情怀,每一封家书当中都包含着浓浓的亲情,也包含着做人和处事的智慧。

  家,是一年到头归来的地方,也是一年新岁出走的地方。所以,家文化几乎就是中国年文化的一个精神浓缩和集中的体现。

  这是1936年新年,鲁迅写给母亲的一封家信。

  “母亲大人膝下敬禀者。去年十二月二十日的信,早已收到。现在是总算过了年三天了,上海情形,一切如常,只倒了几家老店;阴历年关,恐怕是更不容易过的。男已复原,可请勿念。散那吐瑾未吃,因此药现已不甚通行,现在所吃的是麦精鱼肝油之一种,亦尚有效。至于海婴所吃,系纯鱼肝油,颇腥气,但他却毫不要紧。

  “去年年底,给他照了一个相,不久即可去取,倘照得好,不必重照,则当寄上。元旦又称了一称,连衣服共重四十一磅,合中国十六两称三十斤十二两,也不算轻了。他现在颇听话,每天也有时教他认几个字,但脾气颇大,受软不受硬,所以骂是不大有用的。我们也不大去骂他,不过缠绕起来的时候,却真使人烦厌。

  “上海天气仍不甚冷,今天已是阴历十二月初一了,有雨,而未下雪。今年一月,老三那里只放了两天假,昨天就又须办公了。害马亦好,并请放心。

  “专此布达,恭请金安。

  “男树叩上广平海婴同叩。一月四日”

  1936年的新年,鲁迅先生给他的母亲鲁瑞写了一封信。这一年鲁迅五十五岁,他的母亲七十八岁。在我们传统的印象当中,鲁迅的文笔是非常的辛辣而尖锐的。我们读过他的《狂人日记》《孔乙己》《药》等等。但是在这封信里边,我们看到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鲁迅,他的笔触非常的细腻,甚至细腻到了我们感觉有点啰嗦的程度。

  为什么呢?因为他的老妈妈,第一很关心他这个大儿子,鲁瑞经常对鲁迅的称呼就是老大。第二对他这个大儿子的儿子,也就是她的长孙,海婴,也非常关心。所以在这信里边啊,鲁迅重点的介绍了自己最近在吃什么样的鱼肝油,海婴在吃什么样的鱼肝油。同时也告诉自己的母亲,海婴最近的学习状况,我作为他的父亲,经常也教他识字,但是海婴这孩子呀,吃软不吃硬,所以你骂他是没有用的,要通过春风细雨式的这样一种教育方式,才能教育他成长。这等于是在给自己的母亲汇报,自己是怎么教育孙子的。

  今天我们只是看到了他写给鲁瑞的这封信,事实上他和自己母亲之间的沟通是很多的。比如,他的母亲非常喜欢读张恨水的小说,所以鲁迅经常会买张恨水的小说寄给他母亲。有几次,母亲看到这个书比较贵,就不再让他寄了,他还专门给母亲写了一封信说,我认识人,我买的书都是打折的,不是像你看到的,书里标价二十块钱,加上邮寄费,顶多也就是十块钱。为的是让母亲放心的看她喜欢看的小说。

  我们说一个家里边,只要老人在,那么我们就会觉得我们有归宿和归属感。不管你的年龄有多大,只要父母在,我们都永远是他们的孩子,我们也有这样一个尽孝道的地方,尽孝道的去处。

  鲁迅呢,虽然是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但他也是一个深受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熏陶的,非常杰出的一个作者和作家。

  我们今天读了这封家书,深切的感到,作为儿子的鲁迅是怎么样跟自己的母亲聊家常、谈家事、尽孝道的。在这方面,鲁迅先生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文北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 新校区:郑州市金水东路